芴系產品的應用

含芴架構介紹

  • *工業芴是煤焦油的副產品之一,產量很大,用途廣泛,可用於合成芴酮、芴基化合物等衍生物。還可以用於制藥,合成植物生長調節劑、消毒劑、除草劑等,是重要的有機合成原料。

    *芴酮與苯酚經反應製備9,9-雙4-羥苯基芴簡稱雙酚芴。雙酚芴是一種帶有Cardo骨架的化合物,由於Cardo環具有良好的熱穩定性,所以雙酚芴已成為一種新型工程塑料的主要單體或改性劑。
  • *雙酚芴化合物被大量用於縮合反應中,尤其是用於製備具有高耐熱性、良好的光學性能、良好的阻燃性能的環氧樹脂、聚氨酯、聚碳酸酯、聚酯、聚芳香脂、聚醚或多醚等縮聚產品。雙酚芴在飛機結構材料、導彈彈頭、發動機噴嘴及殼體等軍事、航空航太、電子、汽車工業領域得到廣泛應用,近年來在國外已引起人們的極大關注。
  • 雙酚芴作環氧樹脂的改性劑
    *芴結構的引入,可提高分子鏈的剛性,使樹脂的玻璃轉化溫度提高,又因分子的非極性增強,降低了樹脂的吸水性,因而這種樹脂的耐濕熱性能得到很大的提高。

    *雙酚芴環氧樹脂的玻璃化溫度Tg和分解溫度Td都明顯高於雙酚A之環氧樹脂,故雙酚芴環氧樹脂的耐熱性優於雙酚A環氧樹脂。

    *用雙酚芴作為環氧樹脂的改性劑,已由美國3M公司、日本新日鐵、日本大阪瓦斯等公司製成高功能性聚合物在其產品上應用或直接販售。


日月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非經書面同意 請勿複製

TEL: +886-2-2797-2998 FAX: +886-2-2797-2997 地址: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258巷55號5樓
5F., NO.55-1, LANE 258, RUEIGUANG RD., NEIHU DISTRICT, TAIPEI CITY, 11466, TAIWAN